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了解行业新标准 明明白白买珠宝
作者:    发布于:2023-03-29    文字:【】【】【

随着越来越多人迷上珠宝,这个原本充满神秘感的行业逐渐揭开面纱,如今说到钻石没有人不懂“4C”,提到珍珠就知道有海水和淡水、养殖和天然之分。得益于珠宝玉石标准的不断出台,大家与珠宝世界越走越近。近期珠宝行业里又有新标准即将“上线”。


本期我们邀请到珠宝国检集团科技外事与标准化部副总监暴伟向我们第一时间揭晓!


今年有哪些珠宝玉石相关的新标准出台?


今年发布的由全国珠宝玉石技术标准委员会(SAC/TC298)归口管理的行业标准有 7 项。其中,DZ/T 0412-2022《苏纪石 鉴定与分类》标准明确了苏纪石的定义,规定其定名方法,辅以详细的鉴定特征描述。DZ/T 0413-2022《珐琅 鉴定与分类》标准规定了珐琅的常用术语与鉴定分类方法。DZ/T 0418-2022《钻石 花式切工技术规范》和 DZ/T 0414-2022《钻石八心八箭效应 测试与分级》分别为钻石花式切工和心箭效应检测提供规范性技术指导和技术方法。DZ/T 0416-2022《海水珍珠与淡水珍珠的鉴别——X 射线荧光光谱法》建立运用能量色散型X 射线荧光光谱区分海水珍珠与淡水珍珠的方法,并进行统一的标准化,以获得准确的区分结果。DZ/T 0415-2022《珠宝玉石饰品制造工艺术语》规范了珠宝饰品加工过程中的常用工艺术语。DZ/T 0417-2022《珠宝玉石饰品售后服务规范》是针对珠宝饰品的售后服务编制的服务类规范,促进售后服务程序的统一化,有利于明确责任归属及快速处理,促进珠宝玉石行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珠宝玉石的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有什么不同?


首先,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立项与审批发布的批准单位不同 ;其次,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适用范围不同,行业标准是对国家标准的补充,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标准。


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涵盖了珠宝玉石的哪些方面?


珠宝玉石领域的标准体系涵盖了宝玉石原料设计与加工、品种鉴定与分类、品质分级与评价、检测技术方法、市场管理与服务等多个方面。


建立标准对行业发展有怎样的积极作用?


标准是促进和引领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建立标准可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指导生产,能有效地规范市场、促进生产及检测技术水平提高。通过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创新提升,能够对产业的发展起到规范、促进和引领作用。


标准的出台如何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利益?


标准是商品生产、质量验收、监督检验、贸易洽谈等的重要依据和准则。当消费者、生产商或销售商因产品质量问题或理解问题产生纠纷时,可以查找所购买产品的有关标准,正确理解其中对产品质量的规定,有利于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暴伟


珠宝国检集团科技外事与标准化部副总监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


从事珠宝玉石检测鉴定及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十余年。


负责《红宝石分级》“红宝石颜色分级标准样品”的研制工作,参与《蓝宝石分级》《翡翠分级》等国家标准的研制与起草工作,参与编写了《翡翠品质分级及价值评估》。


来源:珠宝国检NGTC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1-2012 四川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蜀ICP备140148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