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阿富汗玉与和田玉的区别是什么?
作者: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发布于:2020-08-06 文字:【】【】【

当今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让国民经济日益增长,所以人们在慢慢变富裕的同时,对于如何提升自身修养开始关注起来。于是收藏成为了人们首选的项目,并且玉石收藏更是大热的收藏分类。但是也是因为人们的关注度的提高,玉石产量的降低,从而使得玉石的价格逐渐升高,许多无良商贩看到这些巨大的利益竟将一些仿品充当真正的和田玉进行售卖,导致许多玉友因为对玉石的不了解从而“吃药”,十分可惜,所以今天我就跟大家说说怎样区别阿富汗玉与和田玉,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阿富汗玉:阿富汗玉,基本上是一种彩色碳酸盐玉石的总称,人们把硬度不够,似玉非玉,玻璃光泽(部分显脂性)的玉石器,习惯上都称之为阿富汗玉。阿富汗玉密度低于和田玉,拿在手里会显得比较轻,和田玉则有压手感觉。其透明度高于和田玉,抛光后成蜡状光泽,而和田玉成油脂光泽。它比和田玉的硬度小很多,和田玉的硬度高于6,刀子是刻不动的,阿富汗玉的硬度在5以下,刀子可以划动。

和田玉:简单来说和田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和田玉指的是透闪石、阳起石为主要矿物的玉石都可以称为“和田玉”。而狭义的和田玉指的是中国新疆和田产出的软玉,这里所产的软玉质量最好,玉质最温润,因此有地质学家称软玉为中国玉,又叫“和田玉”。其密度为2.95—3.17,摩氏硬度在6.0—6.5之间。

两者的区别在于:

一、密度

阿富汗玉的密度比和田玉的低。将大小相同的阿富汗玉制品和和田玉制品放在手上,可以明显的感觉和田玉制品的重量比阿富汗制品的重,拿到手上会有压迫感,阿富汗制品拿在手里会显得比较轻。

二、硬度

阿富汗玉的硬度比较低。用小钢刀在阿富汗玉上刻画,会很容易地刻画出痕迹,而和田玉密度比较大因而它的硬度也较高,普通金属刀很难在和田玉面上划刻出痕迹。

三、光泽

阿富汗玉属碳酸盐,它的透明度高于和田玉,因此抛光后的阿富汗玉制品成蜡状光泽,而和田玉成油脂光泽。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1-2012 四川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蜀ICP备140148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