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珠宝柜台背后那些猫腻你有没有遇到过?
作者:百家号:火眼看玉石    发布于:2021-09-24    文字:【】【】【

平时在逛珠宝店的时候,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些特别奇怪的现象:翡翠的柜台里一般都会放上一杯水,和田玉的柜台里经常会放一支烟,蜜蜡柜台放盐水,还有很多的奇怪的现象,那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翡翠柜台放清水

卖翡翠的柜台里边一般都会放有一杯清水,这也让很多人感到迷惑,有人还猜测过跟风水有关。实际上放清水的原因是为了增加柜台内的湿度,让翡翠有水喝。

柜台里放杯水,有助于翡翠的日常保养,还可以一直保持翡翠的水润状态。翡翠是很惧怕高温的环境,长期在这干燥的环境当中,会导致翡翠内部的水分流失,而变成一块干巴巴的翡翠变种,那它基本就没有什么价值了。

所以我们可以适当地给翡翠泡一下水,可以减缓翡翠内部水分的流失,尤其是那些种水还不老的翡翠,特别需要泡水。如果我们的翡翠长时间不戴,可以拿出来泡一下水,让它喝饱水会更水润,更通透。

和田玉柜台放香烟

我们不论在朋友圈或者淘宝等一些购物软件上,还是在和田玉柜台里,都可以看到,和田玉的旁边都会放上一根烟,这根烟的作用是为了对比和田玉的白度和大小,让卖家能直观的看出来。

因为香烟是我们最常见的,可以直接和和田玉做对比,这种很适合在网上购买的人,因为摸不到实物,只能通过对比来判断大小和白度。

对于和田玉并不是越白越好,和田玉玉质的好坏主要通过细腻度,润度以及净度等多个方面来判断的,并不是单方面的。

蜜蜡柜台放盐水

在售卖蜜蜡的柜台里也会放一杯水,而这杯水和翡翠柜台里的水是不一样的,这是一杯盐水,这的作用是为了让顾客很直观的鉴别蜜蜡真假。

蜜蜡的密度在1.03左右,和纯净水的密度非常相近,所以蜜蜡在纯净水中应该沉底,而在1:4的饱和盐水中,应该沉底后慢慢上浮。这个方法不能作为重要的鉴别依据。

用盐水法鉴别蜜蜡真假不是很准确的,这种方法可以鉴别出树脂和塑料仿制的蜜蜡,但随着造假技术的不断进步,出现一种柯巴树脂,密度和蜜蜡的很相似,所以盐水法是无法鉴别的,还是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手感。

素身比雕花贵

俗话说:好玉不雕花,这种素身形制对玉质的要求非常高,不允许有任何的瑕疵,裂纹,否则做不成素身。所以这种素身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料子上非常难得,而不是工艺上,素身的饰品最能体现出它的美丽。

俗话说::无绺不成花,雕花的翡翠整体看上很精致,大家就会认为比素身的翡翠贵,实际上雕花就是为了掩盖翡翠中的裂纹和瑕疵,所以一般有瑕疵的翡翠才需要雕花。

在拍卖会上能拍上天价的上等翡翠几乎都是素牌,比如珠链,玉扣,戒面,手镯等素身饰品上。所以可见素身翡翠的珍贵和价值。

以上几个珠宝柜台的小细节,你们注意到了吗?如果没有下次去逛珠宝店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1-2012 四川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蜀ICP备14014832号